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» 工作动态

国有资产管理处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

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8-01-10 | 阅读次数:

    国资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认真贯彻校党委和行政的安排部署,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“双一流”建设, 廉洁奉公,勤政务实,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。
一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
结合中央巡视和整改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,制定、修订、对照检查各项管理办法、管理细则和工作流程,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,实现制度化、规范化管理。制定、修订《国有资产管理办法》等现行校颁校发管理制度23个,业务管理规范和工作程序27个,为全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服务保障。
二、积极推进学院布局调整和搬迁协调。及时与搬迁学院沟通协调,妥善处理搬迁相关问题,完成经管学院、风景园林学院、动医学院、林学院木材专业、机电学院、团委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、计财处、测试中心等单位的调整搬迁协调任务。
目前人文学院拟搬迁的北校区2号楼和6号楼维修改造工程均已验收交付,预计明年前半年可搬迁到位。
三、深入开展房屋资源配置改革探索。为深入推进公用房资源配置改革,针对存在的问题,国资处校院两级储备用房管理机制以解决局部用房不足,采用“定额+激励”的核算方式以增强院系对科研用房的调控力度,科研项目间接费下放以解决重复收费问题,收费部分返还以提高学院管理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,起草了新的管理办法初稿,力争2018年出台。
   四、抓好土地使用权证申办登记工作。完成了学校北中心校区一宗1706.82亩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申报工作。搜集、整理复印1934年学校购买土地地契,重新编制申请登记资料,于2017年11月提交北中心校区建设用地申请登记资料,目前已经获批。完成了安塞试验站站部14.7亩和置换新川地试验地内5.0亩共两宗19.7亩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申报工作。
五、积极开展已征土地和置换土地的后续相关工作。完成了曹新庄试验农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用地的办理申请工作。于示范区积极协调,已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,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。
完成了咸阳试验站站部和祖代蛋鸡场地面附着物及土地的评估工作,正在与秦汉新城管委会积极协商下一步的资产处置等工作。
六、加强物资采购规范化管理和机制创新。
(一)建立了以专家为主导的科学评标体系。4月份面向全校范围内征集采购评审专家,组建了“采购评审专家库”,截止12月中旬,共有429名评审专家注册。目前政府采购限额以上科研设备仪器采购项目,由评标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进行评标。
(二)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。2017年4月,我校采购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。该系统通过在线发布采购公告、采购需求公示、中标(成交)公告、生成采购合同,实现快速采购。目前,注册供应商已达14224家。实现网上采购全程操作留痕,做到全程公开、透明、可追溯,切实加强了过程监管。
(三)遴选招标代理公司承担我校部分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的招标工作。通过发布招标代理机构入围遴选公告,组织学校谈判工作组与对11家报名公司进行审查,与8家入围公司进行了谈判。确定了3家招标代理公司为最终遴选入围的招标代理公司。
七、学校采购招标项目数量、金额
完成了学校安排的物资采购工作任务。2017年共完成各种采购计划149份,计划金额14464.36万元,签订采购合同368份,合同总金额11318.62万元。通过招标谈判节约计划资金1963.84万元。
八、完成了年度资产登记、转接、报减、处置等日常工作
加强了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工作。全年新增登记资产112085台(件);价值28530.11万元;报减资产7268台(件);价值2611.37万元;办理转接、变动手续1402批次。按程序组织资产处置,完成学校9个批次的报废资产向教育部报批报备工作。
九、目前我校资产状况
截至2017年12月底,我校资产总额为 46.49亿元,其中:
学校占地面积 56012.28 亩。其中校园面积 5657.18 亩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房屋建筑面积 125.07万平米,价值 21.53亿元;构筑物价值 5.36 亿元;
仪器设备 122076 件,价值14.40亿元。其中教学仪器设备42481台件,价值3.55亿元;科研仪器设备48531万台件,价值 8.29亿元。
十、加强危化品、放射型同位素以及危险废物管理。严格执行危化品、放射型同位素等安全保管的法律法规和申报领用程序,不断提高管理水平,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台账及档案管理工作。
不断提高危废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感,对各学院、系、所的实验室现场遗留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及时、规范回收处理。
十一、启动危化品及试剂耗材管理系统试点应用。为了规范我校危化品及试剂耗材的安全管理,从危化品入口(采购源头)到领用,再到在危废出口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,建成我校危化品及试剂耗材管理系统,完成了系统初装、系统各项基础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录入,开展了系统试点工作。